林園工業區的空汙製造機,與中山大學的藝文夢十夜

高雄林園,以前養殖漁業很發達,國民黨政府於70年代的十大黃金建設計畫,讓這個小漁村從此步向另一種命運。在1988年,林園工業區在豪大雨期間,偷偷將工業廢水排入水溝,造成居民賴以維生的魚蝦大量被毒死。居民開始向工廠抗爭,時間長達20幾天,最後工廠以賠償了事,總金額達13億元。

然,問題依舊沒被解決,污染狀態依舊,出事後的抗爭、賠錢,都無助於這塊土地的健康。人性,總是這麼廢;因為錢拿了、嘴就閉了,但最後人生都拿去付醫療費。居民無力、政客無視、廠商無良;三個歷史共業結構,串成渴望一口新鮮空氣的悲歌。



我騎車行經當地歷史悠久、長達兩百多年的廣應廟前面,然後再抬頭仰望灰濛濛的天空。廟方自稱:「收盡源頭水,買進世間田」,因為它位居山麓、坐北朝向高屏溪出海口,即所謂「收盡源頭水」;而廟宇前方自古就有一個灌溉渠道,故能庇佑林園地區,百業發達、家富人樂。在石化工業佔據之後,廟埕的王公爺恐怕也無法保證居民的信仰寄託,能夠化為真實。

林園空汙,2016年12月3日速寫

國立成功大學台文系系主任鍾秀梅,一再向大眾沈痛疾呼,卻猶如啞巴吶喊。不再被媒體眾人關注的林園石化工業區,這40幾年下來依舊「低調」製造汙染毒害,加上高雄油廠雖被關閉,可實質上的生產螺絲卻轉移到林園,加劇原本的汙染產能。我在王公路上隨便一望,就能見到幾公里之外的大煙囪,夙夜匪懈地為台灣拚經濟。拿出畫筆,卻也不知該怎麼下手,只好像在畫水墨,暈染中帶些「迷人」的「情調」。

林園的港埔國小外牆,立著幾段顯眼的標語大字,突然,異常諷刺。校園旁側就是重度污染的冰冷工業,所以「地球無污染,健康又平安」十個字是要寫給誰看的呢?工廠的老闆嗎?還是無辜受害的小學生孩子們?

這種白痴到極點的畫面,大概只會在共產國家才會出現吧?例如建設祖國、人民第一的怪離口號。尤其林園南側的汕尾地區,更是污染物質的下沈累積重鎮,以前這裡是祖先世居耕耘的清淨樂土,而現在只是一片荒蕪,無止盡的塵霾荒蕪,以及凋零的村鄰人口。

這幾家公司:中鋼、中油、中船、台電,以及其他重工業運作所排放的廢氣,讓我這個外地人騎在台17線道路的時候,都深覺驚恐害怕。我們時常嬉鬧怒罵的「鬼島」兩字,在這就是最完美的呈現;空汙製造機器,全年無休、日夜運作。在這生活的感覺,豈止鬼島?根本地獄。

在這出生的孩子,得給予沈重的悲憫。除非哪天,這裡的園區變成廢墟,空氣品質更勝於無感的拼經濟口號。

從林園返回高雄市區,又是一段長征;路上,腦中依然映著臨海工業區的巨大煙囪,著實令人震撼,就像中世紀居民看到工業時代的機械巨獸。穿越三多商圈與鹽埕區,我再次來到久違的西子灣與中山大學,然後繼續往山上騎,來到山腰上的藝術大樓。其實這才是我來高雄目的:一位曾在國立竹東高中相識的學生,這天要在這邊進行作品發表。她唸的是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,然後擔任此戲的劇本跟執行導演;兩個月前,就邀我去看她監製的戲。

戲名叫《夢十夜》,改編自日本作家夏目漱石(なつめ そうせき)的短篇同名小說,其創作年份為1908年。我沒看過原始文本,但感覺就是一齣充滿詭奇幻想、繽紛奇麗的夢境演繹,因為戲劇就給我這種視覺、聽覺上的情緒。這也是我頭一次在這漆黑空間,跟著一群人、包括她的高中同學們觀看劇場表演,有時也跟著其他人同時思索這些夢境是在講些什麼日常現象或故事。

導演叫善淳,以前高二10班的文藝少女,忽然我覺得與有榮焉,曾幾何時、何德何能,可以跑來感受學生竭盡心力完成的厲害創作。忽然,覺得光陰過好快,也忽然覺得,這是當老師這一行最有趣的地方;可以看到他們越變越厲害,而不是只有整天看到自己。

當然,最有趣的還是演出回饋表。

 

行旅時間:2016/12/3 pm1:11~pm5:16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