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續探訪:傑佛遜市場圖書館的教堂風景

走進傑佛遜市場圖書館(Jefferson Market Library),會先察覺到它靜謐優雅的內部質感。我穿過復古的旋轉門,發現旁側有個通往地下室的迴旋階梯,紅磚牆壁與鹵素小燈的舊時代氣氛吸引了我,倒是沒有它曾作為法院牢房的陰暗氣息,便順著階梯走下去。


地下室是一個很特別的磚瓦房間,以前作為暫時留置嫌疑犯的拘留所,可能就牢房之類的空間。現在這裡變成社區民眾的圖書、報章資料存取室,有些人坐著看報、上網、用筆電打資料,而我則溜到這邊吹冷氣,順便趴在桌上補一下時差的眠。其實,到這邊打盹,也不會被管理員趕跑;「這可是自由國度耶」!

此時,紐約友人傳了訊息,問我人在哪裡,才驚覺不該待在此處睡太久,得快點振作精神把這裡參觀完,然後下一站得趕赴鄰近的華盛頓廣場(Washington Square Park)跟她會合。

離開地下室,我繼續沿階梯往上走。通往二樓的迴旋樓梯,牆面不再是紅磚風格,取而代之的是宗教建築的樣式,例如採光小窗皆以彩繪玻璃裝置。而且,樓梯似乎就在鐘塔底下,所以抬頭往上看,可以見到一個小拱頂,就像身處在一間小教堂裡面,充滿莊嚴氣氛。設計者克拉克威瑟斯(Frederick Clarke Withers,1828-1901)當年要讓法院有一種別緻的神聖感,過了百年、依舊存在。

不過,塔樓沒有對外參觀,一般民眾只能走到二樓的閱讀區。

二樓的空間,明顯挑高,是以前作為法官審判犯人的場地。借閱櫃台上的電腦螢幕,是獅面像的紐約公共圖書館(New York Public Library)圖騰,表示傑佛遜市場圖書館與它的分部關係。書架上,應該是被讀者預約的書籍,所以館員把它們用橡皮筋綁住並作標籤。

每個人就靜靜地坐在自己的區域內閱讀,整棟建築物就像一個活的有機體,是有人們在使用的,而不是一個政府蓋好的空殼。我若不是短暫駐留此處的觀光客,還真的很想在這悠閒一整個下午,畢竟看看戶外的艷陽,真的好熱。

曾是警察訊問犯人的一樓空間,則作為兒童閱讀區,佈置情境多了一些可愛的插畫,館方還用鮮豔的標題來展示新書到架,一旁的家長也帶著子女坐在這看書;等等,他們都不用上班工作嗎?

書櫃上有一個看板,上面寫道:「用閱讀打造一個更好的世界」,是一個夏日讀書挑戰活動,似乎是在鼓勵孩子們多多翻閱紙本書籍,少看手機,並多多來這棟百年建築、免費享受書香。最後,我引用圖書館官網上面的一句話作結吧,它來自紐約建築評論人哈克斯塔布萊(Ada Louise Huxtable,1921-2013),於1967年為傑佛遜市場圖書館寫下的註記:

散播文學與知識的氣氛,是文化包裝的一部分;但在今日,時潮過於注重商業算計,讓整個環境愈趨盲目。好在,這棟老建築依然保有建築上的文學基因,例如石花、石像、螺旋樓梯跟高聳的彩繪玻璃;像來自另一個時代的形式與感性。而這,也是文明的紀錄。

官方網站:Jefferson Market Library

行旅時間:2017/07/20 pm1:08~pm2:24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