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日夜巴:從素可泰到曼谷,與凌晨離奇的車禍現場

我其實很捨不得離開素可泰歷史公園(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),我喜歡它讓人心情容易靜下的特質,而古蹟遺址就像一片綠地中的褐色點綴。落腳的旅館也很棒,只是員工太過熱情,我感到有些不自在;他極力要騎機車載我一程,從旅館到巴士站才500多公尺,但他沒讓我有拒絕的意思。

為了節省旅行成本,我選擇搭乘夜巴、前往曼谷(Bangkok),晚上睡覺跟搭乘時間一塊重疊,既能少一晚旅宿費,亦能在日出之前、抵達目標。在早幾天的行程中,我就從阿瑜陀耶(Ayutthaya)搭乘夜間火車到彭世洛(Phitsanulok);那時候是往北,而這趟是往南。在曼谷待一足天,我接著就要搭機回國。

專營「溫圖爾」(Wintour)巴士的接駁站,位於歷史公園入口東側,它其實有些不起眼,不過視力還可以的人絕對不會錯過。我買票的時間是晚上9點半,現場已經有不少候車的客人;看到幾個揹著大包包的白人,想必在素可泰流浪了不少日子。相較於泰國鐵路令人費解的嚴重誤點,這家「溫圖爾」巴士還比較守時;出發時間寫著9時50分,它提早十分鐘就來讓客人魚貫上車。

巴士清楚標示「曼谷/素可泰歷史公園」,專門單跑這條路線。印象中,泰國巴士總會佈置得超浮誇,不管外觀或車內裝潢;我還曾在泰北清邁府(Chiang Mai)撞見有如七彩霓虹燈的長途巴士。這輛,樸素到讓人失望!

到達曼谷,將是隔日凌晨5、6點。巴士業者貼心為乘客備妥毛毯,免得車上冷氣太強、睡覺著涼;此外,司機還分送每人一瓶水、一包鳳梨口味餅乾。座位對我來說有些擠,沒有想像中寬敞,加上我腳邊放了兩個背包,以及旁座乘客,我還覺得台灣的統聯客運比較舒適。總之,我得擠在這個空間裡好幾個小時,就當作搭飛機。

我看著窗外的素可泰商家逐漸消失,跟這塊待了四天三夜的美麗遺跡道別,接著,眼皮跟著車內黯淡藍燈漸漸昏沉,巴士仍繼續沿著12號公路往東行駛。等到我再張開眼,巴士已經路過素可泰新城(Sukhothai new city),默默開了70幾公里,回到彭世洛的轉運站,接了幾個要到曼谷的客人,再離開這座城市。

我順便再用惺忪雙眼,回顧一下窗外經過的彭世洛寺廟,那些我曾踏足過的地方。

大約凌晨兩點40幾分,我似乎醒了,查了一下手機定位,巴士才到那空沙旺(Nakhon Sawan)區域,距離曼谷還有240公里。天啊,還好遠!不過,司機轉進公路旁側一家餐館,將車停妥,並叫醒大家,意思好像要所有乘客下車吃東西。我想,這應該是宵夜時間,只要坐長途巴士,就會停靠休息站讓大家免費簡單吃一下的概念。不過,這家「黃金山丘」(Phuthong Golden Hill Park)餐館提供的食物,還真遜色,熱咖啡一杯、稀飯什麼的一碗,且用餐時間有限,連司機都急著吃完、繼續上路。

昏昏沉沉又睡了一個小時,忽然意識到巴士怠速中、不再動了,睜眼看了窗外,貌似遇到塞車。雖說曼谷為全世界塞車指數前幾名的都市,但也太早塞了吧?天都沒亮,而且Google Map告訴我,人還在紅統(Ang Thong)附近的交流道上,離曼谷市區仍有100公里。不久,原因出現了,有場重大車禍在這發生。

在一片紅藍警燈閃爍中,巴士緩緩經過這些處理事故的人員,其中有輛車頭,引擎蓋整個掀開、零件四散;等等,它是警消車輛,難道就它肇事?

再走幾十公尺,景象更嚇人,一輛載客巴士倒臥路肩、現場凌亂;這是我第一次在東南亞看到車禍。事實上,東南亞的交通非常危險,不管開車或騎車,尤其人口密集的地方,都是一片混亂。我就看過某篇網路文章寫道,泰國警方為了奉勸駕駛人遵守用路規則,宣導廣告直接放上車禍現場的血腥照片,只是,我眼前的夜半事故,像是一場警消車輛追撞巴士的離奇意外。

現在再回顧這些照片,這場泰式車禍還真充滿迷幻風格。

有人說,曼谷24小時都可能塞車;我相信了!巴士穿過車禍現場後,便一路飛奔市區,直到車速漸緩、遇上一群人晚上不睡開著車,旁側又有高架橋的車流,我就確信我到曼谷了,且堵車威力驚人顯現,因為才凌晨五點多。司機耐心順著滿江紅的剎車燈,把大家安全載到終點:蒙奇轉運站(Mo Chit Bus Terminal),泰國人又稱它為「恰圖恰」(Chatuchak,หมอชิต 2),是曼谷聯絡外部各府的接駁大站。

下車看到人擠人盛況,我整個傻眼;有時候我很懷疑東南亞是不是都沒養生觀念,他們是不是都沒睡飽過?於是,我快步逃離這跨年夜的現場,趕緊在人身地不熟的情況下,理出動線頭緒。亂步之餘,我摸上一台開往捷運站的破舊公車,算很幸運,因為那是我這一日曼谷行的頭站;車資很便宜,幾塊泰銖而已,專職賣票的車掌會在公車發動後,向客人收錢。

駛離混亂的車站,又是另一波混亂,因為公車得重回高架橋下的堵車大隊,疑似長途巴士才走過的路線;我懷疑這裡根本沒有所謂的離峰時刻。捷運「蒙奇站」(Mo Chit BTS)離轉運站不遠,中間隔了恰圖洽公園(Chatuchak Park,สวนจตุจักร),但很麻煩地,若要走進公園,就得穿越車陣跟交流道,所以還是搭公車比較快。公園南側,有個旅泰必逛的「恰圖恰週末市集」(Chatuchak Weekend Market,ตลาดนัดสวนจตุจักร),此次沒排入行程,待下次專攻曼谷之日再逛。

公車直接在捷運站口停靠,看到「Mo Chit」跟「BTS」的logo在我眼前,就心安了,畢竟我整趟旅程只有曼谷沒仔細作功課,姑且抱著隨遇而安的慢行態度。所謂「BTS」,即空中捷運系統「Bangkok Mass Transit System」的英文縮寫,而曼谷還有地下鐵「MRT」,所以切記別把兩種不同類型的車站入口給搞錯。

蒙奇站不僅是我這天的起點,也將是終點。這邊立了一個公車站牌,上面標著「A1、A2」與「恰圖恰、廊曼」字樣;從這搭車,可以順暢躲開壅塞城市,直達廊曼國際機場(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)門口。晨曦已現,不夜城又開始新的一日。

夜巴票價:310泰銖,含飲水、點心、凌晨宵夜,素可泰歷史公園直達曼谷蒙奇轉運站,總路程440公里

行旅時間:2017/01/28-01/29 pm9:35~am6:30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